苓昔xixixi

随心随缘

【剧情分析】第二人生 04

为他们高兴
二生啥时候更🤔

StarryFire:

以前每次更新,我都打了鸡血一般看好多遍,然后抑制住激动的心情,控制着字数写剧情分析。但是这一集我不是很想反复刷,甚至让我觉得不敢再写分析了。可能本质上我也比较倾向逃避问题吧。之前的几集不过是聊聊感情聊聊人生,分析也能写的主观又轻松。而这一集谈了好多让人无能为力的事情。不可控的人生,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,而是要在一片灰色区域里选定自己站的立场。所以,这次的分析其实更加主观,希望能鼓励大家去思考,而不是宣扬我的观点。其实我边写也边在想不然这次不写好了,(真的很难写)但还是决定坚持下去吧。




首先,小宋真是笑死我了,被保护很好的傻白甜演的非常到位了。简亓对他的安排,他都兴致缺缺的样子。本来我还以为是因为他对简亓不满,后面才明白是他真的对这些并不上心。所以简亓问他为什么做歌手的时候,他会很委屈的说是他哥以为他喜欢。这里是他哥以为,但其实更可怕的是,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以为喜欢的事。喜欢这种感情很容易发生。或许某一堂课的老师讲起课来很有感染力,让你也对这个领域起了兴趣;或者你看到一个人,他/她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,这些都是喜欢的成因。但是不管是人还是事,我都相信,只有喜欢是远远不够的。再没有兴趣的事都有美好的让人欢喜的一面。而只有当它给你带来痛苦时,你依然对它兴趣不减,才是值得去做的,这是热爱。只有当人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时,才有无限的动力和在困难中不被打倒的勇敢。




《第二人生》里每一个都有不如意,就像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一样。小宋的烦恼呢,不能说是最小,但至少不是人完全无能为力的。他想想清楚,应该可以减轻一点中年危机。我对中年危机的理解是,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误把喜欢当热爱,或者根本没有想清楚就急急忙忙做了决定。结果人到中年回顾人生的时候猛然发现,自己在做着并不喜欢的事情,婚姻中是并不喜欢的人。一阵懊悔和不甘之后,也不愿再做出改变,只能劝自己,人人都是如此,人生也不过如此。




“外行,瞎子,笑起来丑死了。”敖三的评价如同他本人一个耿直,而且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。毫不掩饰对简亓的嫌弃,感觉仿佛能看到三爷一脸的嫌弃和不屑。




“会吃小孩,吃人还不吐骨头,最后总是别人吃亏。”只有听到这一句的时候,简亓在笑。是自嘲吗。喜欢的人对自己是这样的评价。不过简亓叫“陶桃”的声音真是好听啊,比小马哥哥本就温柔的声音还缱绻了几分。




“梦境有九层,你的想法在第十层。” 我曾经做过很痛苦的梦,醒来之后一阵庆幸,还好那只是梦,劫后余生的感觉。梦境有九层,不管梦中发生了再多,醒来之后甚至连痕迹都不会有,连记忆都会消逝。但是第十层会是什么呢。或许就是逃不出的命运,躲不过的苦难,不愿面对但是又无处可逃的现实。




这一集居然真的有简亓这边的故事。(我这算是歪打正着了吗)从他的描述看,简亓年少时期的经历的变故,岂止一句“好可怜”。天真的少年,本来正享受着他安逸闲适的美好人生。从云端到地狱不过是一夜之间。经历过这样的变故的人不可能不改变。或许人生还没有把最残酷的一面给我们看,还没有给我们开启应有的艰难模式。苦难会从各个方面来袭,有时候把我们打的措手不及。战胜历练的才会迎来最好版本的我们。“我们比自己想象得更脆弱,但也比自己想象得更坚强。” 但愿我们也都能锻炼出能支持我们走出苦难的坚韧。




这集又是通过醉醉讲桃姐,有醉醉这样的弟弟真是太令人羡慕了。旁人看来,桃姐是“穿高跟鞋跑马拉松,还能和人开辩论赛的人。”其实成年人的世界里谁不是呢。我也忘不了自己忍着满脸酸涩,憋回去就要控制不住的眼泪,然后转过身,带着我能做到最灿烂的笑容去工作。可能我经历的不足桃姐面对的百分之一,桃姐也一定足够强大才能做到金牌经纪人。但是每人一脱下披风的女超人,都不过是个穿着蓬蓬裙的小公主。愿我们都能遇到一个人,不仅爱你给世界带来的香醇,也爱你深夜哭泣的灵魂。




“优胜劣汰这是自然法则。”伍总可真是做人很出世,做事却意外地很入世呢。张专员的变化,是很多人经历过的吧,用自己曾经被伤害过的话去说教别人。现实,可能最终会把人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,会把人同化吞噬。但是,这样的转变实在算不上成长。我们改变不了世界的话,不被世界改变应该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。




不过通过张专员和伍扬的对话,这两人有过节,而且是积怨。张专员那么执着跟程以鑫看来是为了搞深度发掘。至于事情到底是怎么样,期待后面会交待。同样,我保持不猜测剧情走向的好习惯(这样就不会打脸,嗯)。




小贺追剧算是唯一轻松一点的片段了。小贺是职场萌新,暂时和他相关的地方没那么多沉重。官方吐槽的优良传统还是没变,哪怕在这种“正经”的剧里。开心。但是,你们更的慢,还不许我们吐槽吗!第二集合第三集之间隔了三星期,难道就不准备补一下嘛!下星期就出第五集,匀一匀,你还是那个两周更的好小葵。




“大家都说,我指着吸干程以鑫最后一滴血呢。” “当然不能让他出事。”第一句是调侃,第二句的语气就马上变了。听到这里真的是眼眶一热,简直就想哭出来了。尝遍人间冷暖,看遍世态炎凉之后,简亓并没有完全冷漠,这算是他对这个世界最大的温柔了吧。




有的时候真觉得开弹幕看视频是个错误。明明很帅的程以清打人片段,满屏的“蒙眼打西瓜。”气氛全没了好吗!




“你这样和那些人有什么区别。” “暴力解决暴力,要是遇到更强的呢。”


“说到底,人就是欺软怕硬,我们只要比他们更强就行了。”


程家两兄弟分别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处世哲学。其实面对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争端,人们的态度也基本就分成这两类。之前吵到翻天的美国大选,外交政策上也差不多就是这两种观点互怼。不扯那么远,剧情里程以清的做法让事情越闹越大,牵涉面也越来越广;但是如果没有他的介入,程以鑫一再忍让就会让事情得到更好的解决吗。屠夫这次抛出那么大的问题,我都有点担心该怎么圆回来了。




这次的花絮感觉格外好笑,也可能是和前面过于沉重的内容对比,显得更轻松了。敖三这个人设太带感。台词不多,但是每一句我都听来听去好几遍。那个装睡之后的“太丢人了”真要命。看到孩子们的演技真的越来越棒,台词和情绪的把握也越来越到位,真的好欣慰。《第二人生》看的愈发觉得自己像个妈。














题外话:




||关于反串


 


||内容非常有争议,慎入




最近看到了有关于对天泽反串的讨论【质疑】,想谈谈我的看法。屠夫家的孩子大都有过女装的经历,但都是在节目里闹着玩。其中呼声最高的之一是小贺老师的Tina女神。当时小贺年龄还小,Tina贺也是甜美可爱系。可爱的小男孩和可爱的小女孩本身就有不少相似,女装的效果不违和也算是应该。而且仔细想想,家族所有的女装角色都或多或少是为了搞笑效果,包括TFBoys在电视剧里的形象。但是这次的陶桃不一样。陶桃是在一个正剧(没错我已经把《第二人生》当正剧看了)里出现的女主,而且不再是小女生,而是一个成熟女性的形象。除了外形上的反串之外,人物想要塑造的丰满需要更多的表现方式。剧中陶桃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,给人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,显然是天泽的演技让这个角色更鲜活。这对演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的挑战。




荧幕上有很多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,然而能成为经典的并不多,很多会随着时间渐渐褪色。但是像张国荣在《霸王别姬》里的程蝶衣,李准基在《王的男人》中的孔吉,这样的角色却历久弥新,称得上是经典。提到这两部作品但是不是想拿来作比较。虽然这次屠夫进步很大,但怎么也不敢和这些相提并论。然而从这两个可称为经典的角色我们可以学到的是,对艺术极致的追求是模糊性别概念的。性别(gender)本来就是一个社会概念,是社会给人贴的标签。而艺术是自由的,是不受束缚的。从五练里可以看出天泽对演戏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,陶桃这样的角色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练习。站在一个完全另一端的角度,会有完全不一样的视角,扮演陶桃的经历也一定给天泽带来了特别的启发和突破。




好莱坞的天才少女,塑造无数个经典荧幕形象的Jodie Foster,在谈到她认为优秀演员的特质时说,“女演员最重要的特质是智慧/疯狂,男演员是脆弱(vulnerability)。”或许这些特质可以理解为社会标签下的反差和对比,这本身就是对自由的一种追求,一种更真实的立体感。我们都很欣赏的“反差萌,”应该也是相似的道理。立体多面,不合常规的才是惊喜,正如这次天泽带来的陶桃。




听到甚至还有说法是,因为有人对天泽反串有意见,所以导演就让桃姐提前下场。但愿这只是个无凭据的说法,并不是真的。如果是这样,那就真的太可惜这个机会了。 就如苏格拉底之死,愚蠢的大多数,用他们的“民意”  扼杀了真正的价值。






 



评论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